close

最後的溫柔

 

其實家中老人走後的三年,區教授已經轉變了很多。

少了專制

少了跋扈

少了嚴肅

少了挑惕

少了堅持

少了惹我生氣的次數、

多了一些溫柔、體諒,距離我的標準還是很遙遠。

 

2020年的農曆年後,生活一如往常,一星期去兩次彰化,每天游泳、每天騎車。

但是嘴內常破。

去了牙科、去了口腔外科、去了耳鼻喉科,每個專業醫生都拍胸膛掛保證

不會有癌症

只要聽到不會有癌症,我這個管區大嬸放下擔憂,就安心的繼續過日子。

 

而常常手機遺失,我當他是日常。

 

常常突然間睡著錯過下車,我當他是老化。

 

常常穿梭馬路間,無視於來往車輛、交通標誌。

提醒他,他說妳放心,車子一定會讓我。

他總是毫不在乎。

我這個管區想著,遲早會出車禍,就等警察通知,不過就是收屍。

 

路口馬路不平順,在同一個路口,不同時段摔了二、三次,四肢鋪地,所幸遇到好心人開車送他回家。

 

我這個管區的腦中劇場:你這個糟老頭,走路可不可以認真一點?摔了若又被車子碾過,是不是我又要去收屍?

 

身為蘋果迷的區教授,最近常說著,他時刻覺得電腦、手機被駭客入侵, 常常去找人修;早上修晚上又出問題,半夜自己一直陷在出狀況的電腦中搞不出所以然。

 

就當他是老頑童偏要玩最新型玩具,所以反覆出現在修理站及電信門市。

 

三個月後,五月初的一個下午,區教授似乎又覺得手機被駭客侵入,找到朋友載他去門市,不到十分鈡的路程,身份証、健保卡及預買的高鉄票、皮夾都莫名的遺失。

我這管區想著,會不會哪一天這個老頑童,也把自己遺失了?

否則就像小孩一直闖禍。

 

那晚,管區只好陪著區教授沿路尋找,從樹邊花叢、人行步道、摩托車車道⋯⋯最後去警察局報案遺失, 最後只好再重新買下周的台北~烏日高鐵的預售票。

 

隔天,再把身份證及健保卡重辦一次。

 

接下來,進入另一個時空。

區教授安靜的繼續自己研究電腦、手機,還在探尋為何一直被駭客侵入。

管區和兒女忍不住檢查他的手機,其實是正常的。

 

原來的午餐從12點變下午三點晚餐6點變晚上九點半。因為他一直忙錄研究,然後更改密碼,仍一直覺得被駭客侵入。

 

連續好多天的晚餐後,區教授用著小小孩對爸媽的口吻,央求再弄一下電腦,他總是說只要十分鐘就好。

往往再回到床上已經是清晨四點。

 

脫序的行為每天、重覆又加碼的進行。

我這個管區每天從叨叨唸,連續的飆罵,插腰大吼像潑婦罵街重複上演,這樣混亂脫序的生活,我們分居吧!這種折磨還是離婚算了!

 

才嚷出離婚,區教授就開始不吃不喝、不言不語,坐在餐桌邊隔空拉小提琴的動作延續好幾小時。

 

清晨,區教授醒來。

他告訴管區,

駭客全部進駐房間、客廳、餐廳,並安裝了炸彈、地雷。他鎮定地說,我會保護妳,不要害怕。

區教授小心翼翼搭著肩膀保護著管區,不敢動彈。

 

管區當下披掛上陣配合演出,從主臥室假裝在拆除炸彈的動作,往房間外慢慢移動。其實不過是把電燈,一下開一下關,然後一邊說彎下腰、迅速起身、俯伏往前,快速再快速經過,閃右邊一點、斜方3012點鐘方向進行⋯⋯

這樣一路閃躲終於坐到餐廳的飯桌椅了。

 

自從他說了「我會保護你,不要害怕」,之後這短短20分鐘,我不知道我身在哪一個時空湧上心頭的酸楚,四十多年來的委屈,渴望的呵護,竟然在這烽火戰亂時,給撫慰了。

 

那一剎那,我還不能明白這是結束前緣、了斷不對等對待的完結,亦或是前半生僅有的溫柔。

 

深夜,管區、小姐、愛紗還在清理戰場,把區教授拖進浴室梳洗上床了。

連續幾晚,愛紗睡在門口的沙發,小姐坐在床邊地板,空氣中瀰漫著說不出的詭異,是不是有甚麼事要發生了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最後的溫柔1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t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